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第十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9-22 点击:

9月2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坚葆林主持召开学校2023年第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安建平及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部分。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致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提出六点明确要求,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科学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和建设教育强国的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等,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坚葆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一定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一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精心谋划具体落实举措;二是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想,不断深化巩固学习成果;三是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采取专题研讨、辅导培训、党课宣讲等形式,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郁的法治学习宣传氛围,引导全校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为依法治校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五是坚定信心、久久为功,认真梳理高层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早日实现高层次办学目标而共同努力。


(供稿/摄像:党委宣传部   编辑:李杨   编审:王莹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