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30 点击:

3月29日上午,学校2021年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在图书馆4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务处、学工处、网络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杨声主持。

会上,宣传统战部负责人根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与会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对2021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了汇报。

杨声指出,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并指导所分管与联系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督导检查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坚决做到“细、实、严”,坚决杜绝“宽、松、软”现象发生。

杨声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学校是传播、维护、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各党总支、党支部务必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系列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各部门要明确岗位职责,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学工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服务工作,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的标准和“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的要求强化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意识形态工作主力军的作用。校团委要通过新媒体、广播站等平台和学生社团活动、“1231”工程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纪委监察室根据不同分工具体落实和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全体党员和教师都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职责,实现全覆盖,形成完善有效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思政课程”育人元素融入所有课程,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大思政”格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氛围,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四是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各部门根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思想的“防火墙”。五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力度。学校党委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长远规划,在资源配置、资金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支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校领导班子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对子”的方式专门研究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工作,通过传帮带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充分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院长安建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各部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传导,压紧压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后,校党委书记杨声与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供稿:宣传统战部   摄像:宣传统战部   编辑:李杨(男)  编审:胡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