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21-03-29 点击: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 部门职责

我校于20017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实行高等教育的职业类院校,现面向全国招生,归属省教育厅管理。

二、机构设置

我校现为副地级建制,学校内设地质学院、测绘学院、建筑学院、化工学院、电信学院、艺术学院、经管学院、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及公共教学部、党工团、行政、教务、教辅、后勤等部门共28个,合计38个。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的汇总情况如下。

(一)收入预算

2021年预算收入15797.72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20年预算增加2543.37万元,增长16.1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及上年结转收入增加。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2.40万元,教育专户收入4377.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88.32万元,其他收入5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1年支出预算15797.72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20年预算增加2543.37万元,增长16.1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增加。包括:

1.教育支出14501.50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2.73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290.0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303.4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82.40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基本支出5803.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69.08万元,增长9.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779.0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34.30万元,增长4.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的项目支出财政拨款增加。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0个。

2.保障运转经费2个,主要是:职业教育专项和专项修缮费。

3.其他项目0个。

五、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17.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60万元,下降3.33%,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规定压减一般性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培训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6.2021年预算未安排机关运行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21年预算,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关表格为空表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21年非税收入计划征收4377.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844.50万元,其中:货物类预算1692.10万元,工程类预算330.00万元,服务类预算822.4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34929.87万元。其中:办公用房2255.88平方米,价值185.77万元。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价值158.01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23391.94万元。2021年度单位拟购置固定资产总额为104.50万元,主要为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空调、办公家具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职业教育专项。

项目概况:本项目立足学校基本职责和长远发展,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核心,以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龙头,推动产教融合工作走向深入,大力建设教学实训基地,同时为了保障学校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对老旧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实训基地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我校教学生产、学科融合、服务融合的整体实力,并改善实习实训条件,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校园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后,将进一步节能减排,改善学习育人环境,降低日常运行成本。本项目符合国家对高职教育发展的根本要求,符合甘肃省相关产业发展要求,符合学校突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创新创业示范校建设的需要,符合贯彻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的高职教育发展战略要求。目前高职教育发展要求强调特色、突出品牌、切合经济发展新需求。我校经过多年发展,工科专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已有较好的发展基础。适逢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职业教育发展迈入新阶段的要求,我校进一步结合国家战略,挖掘潜力,把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真正落实到实处,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促进教师应用技术研发能力提升,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甘肃省经济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立项依据:

1、政策保障 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部门2018-2020年财政规划》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教育厅系统2020年度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编制此预算。学校制定了《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资设备采购活动询价及建设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办法》、《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申报管理规定(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7号令--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投标管理办法》、《甘肃省省级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管理办法》、《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合同管理办法》和《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完备的制度,能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与运行。

2、领导保障 学校重视实训项目建设,本项目建设实施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层层抓落实,确保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人员负责,形成组织保障有力的建设团队。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对项目方案的整体实施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协调、监督和组织实施,保证各项目按照既定的质量标准按时完成。

3、建立高效管理运行机制,从项目建设的规划、进度、质量、验收、资金保障和建成后的运行管理负责到底,并且实行问责制。在大力宣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根据项目总体建设方案和细化建设方案,制定项目建设管理有关制度、规定和鼓励政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4、经费保障 按照省财政厅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的资金使用要求,财政厅投入资金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实训基地建设。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

5、质量控制 为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按照“项目论证、专家评审、过程监控、绩效考核”的程序进行管理和建设,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加强项目管理队伍建设。为了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高质量实现项目建设目标,将对参与项目建设人员进行培训,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学习项目建设有关文件、制度;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项目管理、专业知识、财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根据财政厅、教育厅的相关文件,将制定的项目管理制度和办法,对项目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进行管理。严格执行建设项目预算,对建设项目的实施、资金投向及年度资金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建设)实行全过程管理,确保如期完成建设目标。加强项目仪器设备管理。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关于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学校“大宗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购置的仪器设备试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对购进仪器设备及时纳入学校固定资产统一管理,做到购置合理、验收严格、责任到人、物账清楚。加强设备选型,确保功能、质量和价格,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和教学实际需要。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管理。依据项目建设进度表的安排、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对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进行检查和评估,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加强项目建设审计督查。学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的收、管、用进行专项审计,独立行使内部审计监督权,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实施周期1年。年度预算安排为:办公设备购置917.49万元、房屋建筑物构筑858.2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178.16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786.09万元。

预期总体目标: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高职教育发展方向,完成实验实训室建设项目不低于3,校园信息化建设项目7,校内维修改造项目7,校园基础设施建设2,培训项目不低于5项。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2020年我校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向导,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自评质量,抓好绩效目标编制,积极组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并深入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对专项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并形成自评报告。工作开展过程中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定力;筑牢全过程业务根基,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效力;配合上级部门报送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增强绩效透明度。对于结果进行强化应用,真正发挥绩效“指挥棒”的作用。

(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二级项目2 个,涉及财政支出2779.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涉及财政支出2740.00万元。

2021年本部门预算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2.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3.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附件:1.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2021年整体绩效目标

3.2021年职业教育专项绩效目标

4.2021年专项修缮费专项绩效目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