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0-30 点击: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年度

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依据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9月1日起至2019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积极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1.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更新学校概况,发布学校办学基本情况。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2.招生信息公开。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及时向考生发布学校各类招生简章、考试信息、录取情况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按照《高等学校财务制度》的要求,学校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工作,通过教代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学校财务公开。另外,学校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及时对我校财务信息公开提出了改进建议,并且在财务处网页公布,为广大教职工经济活动和财务报销提供依据。严格各类基建、维修工程及家具、设备采购程序,招标过程进行全程公开,对项目名称、投标要求、评标情况、中标结果及参与人员全部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监督。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在人事处网公布学校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设岗依据与聘岗条件,岗位职责、聘用条件与考核要求等信息,召开全校会议,对岗位聘任工作进行解读说明。依据高校教师职务评聘等相关规定,公布职务资格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公示申报人员评聘结果。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组织完成了本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组织开展年度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专业调整及招生人数分配依据,接受校内外监督。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建好就业创业网,搭建就业线上线下平台,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6.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按照相关要求,坚持出国(境)团组信息事先内部公示,规范并做好因公出国(境)绩效考核工作。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信息公开,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对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人员选拔与确定、费用资助标准等进行全程公开。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实行学校党务、校务综合公开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学校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纪检监察部门、工会的监督检查作用。进一步完善学校校、院(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单位办公室的三级信息公开体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周到便捷。

(三)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信息公开形式的科学性,决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是实现信息公开科学性的有效载体。学校一方面继续加强会议、文件、网站、广播、电视、报刊、信息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原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好已有媒介在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作用;另外一方面从高校信息公开的受众群体考虑,以高校师生员工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手机短信平台、手机客户端、QQ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介在信息公开当中的作用,体现了受众面广、公开速度快的特点,方便师生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2019学年,学校在原有公开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校园网页、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重要信息共计60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国际交流、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改革与发展等情况。包括学校章程的制订,本学年来学校发展规划、年度或学期工作要点、重大改革方案制定与实施情况;学校党委会纪要与校长办公会纪要;各类文件及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情况;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3)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干部任免、领导干部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执行干部廉洁自律、入党人员预备、转正等干部工作信息;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人才招聘、各类公派出国留学、工资福利政策、职称评审、教师评优评奖等人事师资情况;教学管理、课题立项、科研资金的使用及教改计划的实施情况;教职工住房、医保、后勤服务、学生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学生活动、创新创业等学生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一是现代媒介的信息公开途径,包括网站、电子信箱、手机短信平台、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二是传统媒介的信息公开途径,包括文件、校报、校园开放日、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公告栏、电子屏幕、校史、会议纪要、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简章、专报等;三是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教代会、校长办公会、重点工作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形式公开学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严格按照《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公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8-2019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2.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三)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保密法相关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内容详实准确,依法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利,保障了社会公众对学校办学的了解和监督。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五)因信息公开遭到举报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起举报的事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既是广大师生员工获取学校信息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学校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更是促进学校发展提升的强大动力。学校在过去一年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存有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层次不齐;二是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加强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学校、二级学院信息公开网站,明确信息公开职责要求,规范工作程序,促使二级单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途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水平。根据学校发展实际,适时修订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督促二级单位建立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和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信息,不断扩大其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规范管理信息资源,提高信息使用效益。成立由纪委监察处、工会和教师代表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全面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办公室(电话:0938-27927520938-27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