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4-04 点击: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和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省教育厅安全会议精神为指导,通过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明确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工作措施,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和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防范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主要目标

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工作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各部门、二级学院责任落实,着力强化各部门、二级学院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逐步使各学校安全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努力构建安全、和谐校园,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

组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主管安全副校长

组  员:其他党委委员

安全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保卫处处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组成。

(二)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学校安全工作。建立学校安全方面的各种制度和奖惩措施等。

   2.根据上级要求,协调学校安全工作与正常教育教学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加强宣传,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制定学校安全防范应急措施。

   4.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学校安全工作困难和问题。

   5.负责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和对各类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6.负责妥善解决校园各类突发事件。

四、任务分工

(一)学生安全管理。开展电信诈骗、套路货、校园贷、网络赌博、软暴力、校园欺凌、学生个体极端事件等涉校涉生案件排摸,开展不良网贷和校园欺凌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识别、防范意识和能力。

责任部门:学工处、二级学院

(二)重点学生安全管理。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学生因恋爱受挫、感情纠纷、家庭问题、特异体质、心理疾病等造成的思想波动、情绪失控、精神萎靡不振等情况,适时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和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因心理障碍引发的安全事故,积极引导学生健康生活、快乐学习。

责任部门:学工处、二级学院

(三)宿舍安全。排查检查宿舍楼门卫值班登记制度落实情况,宿舍楼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值班制度落实情况,有无使用蜡烛照明看书现象;宿舍内有无吸烟及使用违规电器现象,有无私连接照明设备现象;检查和收缴学生私藏的管制刀具等。

责任部门:学工处、二级学院

(四)食品和卫生安全。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措施,全面检查食品卫生制度落实情况,食堂采购、运输、存储、加工、出售及留验等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食堂工作人员证件是否齐全、是否持有健康证上岗,食堂环境和餐具是否严格执行顶消毒制度;检查饮用水是否清洁、卫生;检查食堂建筑、设备和环境是否符合卫生安全(包括水、电、燃气等)标准的相关要求。加强传染病防控,检查防控传染病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防控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开展情况;对人员密集的场所定期消毒制度的落实情况。

责任部门:国资后勤处

(五)用水、用电安全。检查教学区及家属区内用水、电安全,检查水电管网线路有无老化,灯具悬挂是否安全牢靠,教室、多媒体、实验实训室等重点部位是否做到人走关水断电等。

责任部门:国资后勤处

(六)校园交通安全。严格检查校外办事人员及车辆出入安全,检查校园车辆及道路交通安全、校内重要路段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速带等;校车运行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针对不同季节交通安全特点,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情况。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保卫处

(七)校园消防安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日常防火巡查、师生员工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演练开展,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防通道疏通等。

责任部门:保卫处

(八)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校外办事人员及车辆出入安全,校园车辆及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等。

责任部门:保卫处

(九)实验室及危险物化品安全。检查实验实训室有毒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存放情况;检查有毒化学物品是否专人保管、存放地点是否安全、是否定期检查、使用登记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责任部门:教务处、二级学院

(十)校舍及建筑工地安全。检查学校校舍建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教室及其他附属用房、围墙、门窗、厕所、库房、水池、楼道栏杆设施是否安全;校园内施工项目是否有安全隔离设置,校内工地安全施工、人员安全管理等。

责任部门:规划基建处、国资后勤处

(十一)教育教学设施安全。检查体育设施安全;实验实训室通风;电教设备是否悬挂牢靠,实验实训过程是否安全规范操作及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安全。

责任部门:国资后勤处、二级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十二)网络安全。检查校园网站的安全管理情况;学生手机、QQ及移动存储介质的安全管理,师生网络论坛的安全管理情况等。

责任部门:信息中心、宣传部、学工处

(十三)各类大型集会活动及突发事件安全。检查大型集会活动及突发事件是否有安全预案和应急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各类大型集会活动及突发事件的审批报备制度;对于敏感节点学生自发组织的校内聚集活动,是否严格审批、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安排教师、保安等人员巡逻值守等安全保障制度。

责任部门:学工处、团委、保卫处、二级学院

(十四)疫情防控安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属地等上级部门以及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责任部门:疫情防控办

五、检查工作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各部门、二级学院根据工作任务分工开展自查,时间4月5日至4月10日。

第二阶段:学校统一进行检查,时间4月12日至13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成立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好本部门的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好本部门自查和整改工作。

(二)靠实工作责任。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积极开展自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带队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明确责任,把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到一线,职责明确到一线,监督检查到一线,整改落实到一线。

(三)积极整改落实。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对自查出的问题及隐患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排查情况和整改结果要及时报学校安全工作组。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到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零容忍”,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七、具体检查安排表见附件

附件: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工作安排表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