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9-21 点击:

根据省纪委办公厅《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和省教育厅、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校高度重视,成立了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现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说明如下。

一、食堂基本情况

我校现有东、西两栋建筑主要提供师生餐饮服务。西食堂两层餐饮服务区,餐饮服务面积约2377平方米、餐位650个;东食堂两层餐饮服务区,餐饮服务面积约为3100平方米、餐位600个。两处学生餐饮服务区对引入的服务实体均实行“零租赁”,学生食堂基础设施配套、餐饮设施设备配置更新和维修改造全部由学校承担,米面油等大宗食材的采购由学校公开招标,引进具有资质的供应商统一供应。

二、具体做法

一是建立问题台账,对照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重点从招标采购、食堂管理、食品安全、学生食堂公益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

二是通过分析研判突出问题,从学校层面制定对策,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并划定明确的整改时限,确保学生餐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通过学校网站、公众号、广播、条幅等多种方式开展本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宣传工作。

四是通过组织餐厅经营者、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及学生代表座谈会,设立食堂投诉意见箱等渠道开展信息反馈工作。

三、发现的问题及处置措施

对照省教育厅、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我校排查出如下问题并逐一进行了整改:

(一)学生食堂成本调查、饭菜价格调整不及时

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对食材的价格变化掌握不够准确,未能及时核算食堂饭菜成本、调整饭菜价格,不利于学生利益的有效维护。

针对此问题,饮食服务中心通过采购端的信息反馈及时核算食堂饭菜成本、积极调整饭菜价格并将实时原材料价格公示在食堂大厅LED屏。饮食服务中心核实各餐厅价格标牌、食堂饭菜价格标牌,不仅注明每个菜品的价格,还标明了该菜品中荤素配菜各自所占重量,方便就餐师生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二)特殊情况下食材食品储备制度不健全

在新冠疫情等特殊情况下,食品食材的配送和分销等基本服务受到较大影响,供应链供给能力、资质不足,加之没有建立应对特殊情况的食材食品储备制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在校学生的日常生活。

对此,国资后勤处牵头制定了《应对特殊情况下食品食材储备制度》, 学校成立应对特殊情况食品食材保障领导小组,在精准掌握学校师生员工特殊情况下安全状况及动态、多方位筹措货源及拟建设食材储备冷库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为特殊情况下物资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启动不及时

我校虽设有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但启动和使用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未能在原材料、用工等运营成本快速上涨时,及时启动并精准运用。

整改后,我校《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办法》目前已制定完毕,2022年我校平抑物价基金已列入预算,拟于2022—2023学年视物价波动情况适时投入使用。

(四)学生日常反映及投诉

此方面主要起因为饭菜价格和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进一步提升沟通、监督、监管的效能,形成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卫生,最大限度维护师生的利益和饮食安全,整改主要采取了3点措施:

1.自6月1日起各餐厅安排专人于每日供餐时间,隔2个小时进行一次试菜,避免出现食品变质情况。

2.饮食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时抽查餐厅晚清情况,如发现存在有剩饭剩菜或生熟混放等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规范的情况,立即责令相关人员进行处置并停业整顿。

3.饮食服务中心加强日常巡查,定期组织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与经营方进行对话,及时纠正餐饮中发现的卫生安全问题。

(五)“互联网+明厨亮灶”部分食堂不达标

西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已于2021年7月完成设备安装,后厨数据已上传“陇上食安”实时监控平台。今年6月底,东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毕。至此,我校现有食堂已全部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完成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视频设备安装。

(六)视频监控覆盖不全面

针对食堂视频监控覆盖不够全面的情况,我校聘请专业人员,于6月中旬将东、西两处食堂视频监控设备全部进行了维护和优化,目前食堂的视频监控已基本全覆盖。

(七)食堂设施设备维修保养不及时的整改

针对此问题,我校积极筹措,多方协调已完成如下整改措施:

1.2022年5月,国资后勤处联系厂家对食堂后厨各项设备进行了维护和保养。

2.6月底组织人员在各个餐厅加装防蝇帘、防蝇纱罩和灭蚊(虫)灯、防鼠挡板,完善了食堂部分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3.深入排查食堂的水、电、气管网安全及其他安全隐患,建立了食堂安全隐患台账。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区域内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并由校纪委、国资后勤处组织定期抽查,确保食堂生产安全稳定。

4.邀请天水天然气公司安全员对后厨工作人员进行后厨天然气用气安全培训,现场督察食堂后厨天然气管道安全状况及操作规范。

(八)食堂后厨用电计量不规范

针对后厨用电计量点位多且分散,计量用具接入不规范且管理难度的情况,校国资后勤处组织人员对食堂用电情况进行了排摸,投入部分资金解决了用电计量问题,统一位置安装预付费式用电计量表规范了用电行为。

(九)食堂餐饮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健全

食堂现有的餐饮服务质量标准、过程管理、动态考核评价体系有待完善,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

对此,饮食服务中心逐步健全和完善了食堂餐饮服务质量标准、过程管理、动态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了制度建设,推进精细化管理,完成了多项新制度的拟定,现阶段主要规范了以下方面的管理。

1.食堂设备

罗列食堂设备使用管理清单,签订使用协议,保证责任到人,保障学校配备的各类食堂设备能够安全、合理使用,杜绝故意损坏和浪费行为。

2.从业人员证照资质

对餐饮公司各项资质有效期、经营范围、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各类证件等,进行复核查验和登记造册,对餐饮服务公司从业人员的培训方式、周期和记录做出了具体要求,督促落实餐饮公司从业人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大宗物资供货

饮食服务中心对食堂供货商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各供应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健康证进行了细致的审核并实地考察了经营场所,了解能否开具电子一票通,落实了所有供应商的登记备案制度且随时抽查食堂进货记录,保障了食材源头的质量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四、整改成效

根据省教育厅和省纪委《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餐饮保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指导,我校通过逐一对照自查自纠、设立整改台账,通过校纪委、国资后勤处、饮食中心对反映的问题逐条核查、妥善处置,最终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监督下,基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整改工作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新的学年,我校将继续落实好每一项整改工作,更将长期坚持和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并欢迎就餐师生的随时监督。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