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党委书记杨声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4-15 点击:

4月14日下午,为扎实落实好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杨声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召开研讨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出席会议,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座谈会由郭建忠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杨(女)从学院建设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设思路三个方面作了总体汇报,各教研室主任先后从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各自的设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马院建设提出了建议。

郭建忠在交流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积极落实好整改,制定出台《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细则》,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完成目标任务并取得预期效果。主要培育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团队和科研团队,组织思政课教师外出理论学习和实践研修,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学校和部门交流互动,邀请专家辅导讲座,启动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利用暑假和寒假组织教师外出理论学习、实践研修和学术交流。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合理充分使用。同时针对思政课教师素质进一步提升和职称提高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实行指导教师制度,实施传、帮、带工作,加强他们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与掌握,提高组织教学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确保教学质量;二是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通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课件,规范和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在对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政策倾斜的情况下,鼓励思政课教师从科研项目、教研论文、教育教学等方面努力向高级职称“拼进”。

杨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培育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杨声希望思政课教师应学在前、走在前,教师只有真信真学、讲深讲透,学生才能真懂真用、入脑入心。讲好思政课,讲清思政课,讲透思政课,使命光荣且责任重大,每位思政课教师应切实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杨声指出,学校党委、行政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要集大家的智慧,认真讨论,学习研究,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规划。具体要做到:一是通过上课、听课、评课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思政课建设发展现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定期召开党委会,深入探究、研讨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度。三是形成领导班子带头上思政课的思政工作格局,既“连天线”,又“接地气”,为学校思政课带来新风与活力,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四是通过校领导班子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对子”的方式,调动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注重提升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素质能力,使其尽快成长。特别在今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实施好在各二级学院“四史”宣讲活动,同时联合学工处、团委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像:宣传统战部   编辑:李杨(男)  编审:胡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