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1-01-13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1月12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4楼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杨声、院长安建平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彬代表学院从课程建设、制度管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马院标准化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作了2020年工作汇报及2021年工作计划。与会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听课内容进行了反馈,大家一致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从教学方法、课程考核、课堂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且围绕下一步做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如何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建言献策。


校党委书记杨声指出,学校党委、行政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结合本学期听课情况,杨声对马院思政课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对标看齐。教育部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标准是硬任务、严要求,要围绕国家提质培优、“技能甘肃”等机遇主动对标国家建设标准和质量标准,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要克服困难,勇于担当。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要统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走在前列,打造学校品牌。五是要深入学生、掌握学情,提升教师自我的知识文化积淀和深层次文化底蕴,创新思想政治课教学方式方法,结合职业教育、工科专业建设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树立全方位大思政格局。

院长安建平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充分加强和兄弟院校马院的交流合作,多借鉴兄弟院校的好做法,多派思政课教师外出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第二,课堂教学是主阵地,马院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应做到备教材,备学情,备资源,讲授过程中教学环节的把握要能顺利衔接。第三,要深入挖掘三全育人思政元素,将其融入思政课堂教学。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各位领导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地肯定,让我们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在思政课推进工作中,马院将认真梳理各位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注重提升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素质能力,着力打造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的思政课。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像:宣传统战部  编辑:杨佳欣  编审:胡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