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印发《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7 点击: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部、馆、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教安函〔20211 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做好2021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春节”“两会”等重大节会消防安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遵照执行。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27




附件: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春节”“两会”等重大节会消防安全,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教安函〔20211 号)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紧盯重大节会、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行动,努力确保“春节”“两会”等重大节会期间学校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冬春季学校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

二、行动时间

2021年125日至423日。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本次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有力、有序开展,学校决定成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

长:安建平

副组长:郭建忠、潘文生

成 员:许 亮、曹惠清、赵新博、霍成义、谢延有、黄晓慧、张斌权、常 青、张 燎、张学文、周晓明、石生益、王利军、曹瑞琴、张仲祥

为统筹协调本次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进行,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保卫处长张仲祥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台账的建立、专项检查的组织实施、各类文件材料的汇总上报等。

四、重点任务

(一)开展消防安全大起底行动

1.重大风险大起底。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和“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在128日前要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对本部门所管理的区域进行一次彻底的消防安全风险大排查,特别是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配电室、锅炉房、运动场馆、学生宿舍楼、图书馆、实验实训室、办公场所、建设工地等,摸清现存重大火灾隐患,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逐条制定工作措施。并于129日将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报告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二是春节前对重大火灾风险隐患逐一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全国“两会”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重大火灾隐患,按时完成整改销案。

2.安全责任大起底。一是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本次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定期研究解决本单位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部门主要领导牵头开展专项行动,具体负责任务落实。三是各部门、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将其纳入业务检查、考核评比内容,与本部门业务工作一起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靠实工作责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行动

1.部门自查。一是1月底前,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全面开展“风险自评、安全自查、隐患自除”活动,明确部门主要领导是本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同时要承诺本部门所属区域、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经落实有效防范措施,自查自改情况要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二是在全面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形成隐患、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预案,春节前完成“对单销账”“清零管理”。

2.学校检查。一是春节前,学校在各部门消防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工作大检查。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学校将及时对所在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责任,限期整改落实;问题严重的,或隐瞒不报的,学校将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如产生严重后果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相应责任,并在年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开展消防安全大治理行动

冬春季节,是消防安全事故高发时段,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紧盯校园内消防安全治理重点,一是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方面:严格校园内火源管控,及时清理遗留火种,禁止小孩玩火和燃放烟花爆竹;规范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使用,落实电气线路定期检测规定,防止电气线路漏电、过载、短路等,严禁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加强燃气管道、设备检测保养,严禁使用生物乙醇等液体燃料,定期清洗油烟道。二是易燃可燃材料方面:拆除、更换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房和不符合要求的墙体保温材料。三是电动自行车方面:要杜绝“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行为。四是生命通道方面: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不得占用或堵塞消防车通道;建筑物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得堵塞和占用,以防紧急情况下危及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五是消防设施方面:校内所有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等,任何个人不得破坏、损坏和挪用,相关人员要会规范正确使用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自救或第一时间控制住火情。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切实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治理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风险,努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生活秩序和教育教学秩序。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细化本部门百日攻坚行动标准和措施,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注重假期对师生、家长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对标起底、对标排查、对标整治,讲清攻坚行动目的任务、标准措施,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严肃问责处理。对行动迟缓、敷衍塞责,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部门负责人,学校将严格问责。对因工作失误造成事故影响者,将依纪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健全长效机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总结,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注重增强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演练、完善消防安全监测预警制度建设,促进群防群治局面等方面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校园消防安全,保障全校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联系人:朱学军 联系电话:18294397051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