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通知公告
科教动态
走进工院
校园视频
部门动态
理论学习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2-10 点击:

为有效防范化解我校消防安全风险隐患,维护校园消防安全,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甘教安[2020]14号)精神,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甘肃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学校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3月底,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工作实际,坚持学校主导、部门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按照“属地化管理”要求,实施部门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提高我校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二、工作目标

学校加强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的协同配合,广泛发动全校师生在火灾防控、创新管理、夯实基础、宣传培训、灭火救援等方面,强化工作措施,提高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校园火灾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发生,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校长

副组长:主管安全的副校长

 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

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在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此次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保卫处处长担任,具体负责学校火灾防控工作的协调、部署落实、工作督查和信息上报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増强火灾防控意识。全校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到火灾防控工作是事关学校和自身利益的大事,要切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范使用家电和天然气,对在办公室或家中所使用的取暖设备和大功率电器,使用完毕要随手关闭,自己和家人不因麻痹大意而引发火灾。

责任单位:各部门、二级学院

(二)全面排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建筑防火、消防安全疏散、消防设施、室内装修材料、电气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彻底整改。

责任单位:各部门、二级学院

(三)加大对学生公寓、学生食堂、配电室、锅炉房、机房、实验实训室、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暴危险区域的经常性拉网式检查,要求工作人员规范操作,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国资后勤处、公共课教学部、团委、二级学院

(四)组织开展圣诞节、元旦、春节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在对师生进行充分动员部署、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提前制定应对预案,重点做好节假日期间值班、烟花燃放、火灾防控安全检查及巡逻,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保卫处、二级学院

(五)推进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1ed屏等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加大师生员工对校园火灾预防的安全意识。元旦、春节、元宵节、全国和全省“两会”期间,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送有针对性的消防提示信息。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团委

(六)加强对2021年全国和全省“两会”期间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和保卫工作,持续推进我校消防安全工作。

责任单位:保卫处

(七)强化“三防”措施。利用监控技防设施,加大对易燃易爆实验室和校园周边附属单位消防防控能力,保障校园安全。

责任单位:保卫处、化工学院

(八)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相关要求,重点治理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在楼道、楼梯间、室内停放,学生公寓、实验实训室充电的,应及时督促清理搬离。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处、国资后勤处

(九)继续攻坚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继续开展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和和障碍物清理“回头看”,校园内所有公共建筑和家属楼已完成标线施划,要进一步优化家属区停车措施,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消防通道清理工作,消防设施检测维护,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责任单位:保卫处

(十)做好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点,以社节、涉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群众性活动举办地为重点,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活动举办部门要组织对会场、驻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铺设等环节,要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要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统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各部门举办的大型活动、体育活动等,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要提前制定现场消防安全保卫方案,落实定人、定岗、定则等防控措施,全力保障消防安全。

责任单位:各部门、二级学院

(十一)强化消防安全培训。加大校园宣传培训力度,深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和“一懂三会”教育,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着力培养各级各类管理人员做消防安全的“明白人”。要分层次、分步骤对学校重点单位责任人、各级各类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责任单位:保卫处

五、工作措施

  (一)科学研判预警。冬春火灾防控期间,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分析研判本部门火灾形势,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部署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组织开展自查、督查。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在近期组织开展本部门范围内消防安全自查活动,建立检查台账,督促隐患整改,持续推进本部门消防安全管理。保卫处要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二级学院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限期所在部门督查整改落实到位,对于长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将其纳入业务检查和年终考核评比内容。必要时,可实行一票否决制。

六、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1210前)。

学校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我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召开本部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10日至2021年全国“两”结束前)。

学校领导小组将在1214日至16日对校内及校园周边建筑,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三)总结汇报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20日)

各部门、二级学院对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总结报告于2021320日前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将进行经验总结,固化工作成效,建立健全我校火灾防控工作的长效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周密部署,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全力抓好火灾防控工作,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严格整治。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组织人员对所管理的各个区域、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国资后勤处(物业公司)要对公共场所堆放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要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及时有效整治。

(三)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保卫处要协调公安、消防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行动,组织督查互查。严格落实责任究制度,对排查治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部门、二级学院,将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121